睡不着的梦

【瑶池文化】官方旗下账号,发布的所有故事均有作者正规授权。

爱人亲人背叛让我遍体鳞伤,他们迟来的悔恨,我却看不到了……【1】

我的嫡姐让我嫁入东宫,没有人过问我的意愿,我不爱太子,但是太子对我极好,因此即使早知道他有意中人,我也愿意安心当一个温顺的太子妃

很快,我的孩子出生了,太子说我是他唯一的妻,好朋友说他将是下一任储君,正当我以为幸福来临,爱人的背叛、好友的隐瞒、亲人的设计将我推入深渊……

我与你的错过,是时间的过错,一错就是一生……

1

我的嫡姐让我嫁入东宫。

原本这是一个极为荒唐的要求,但是嫡母看见她满脸的疹子,只是哀叹一声:“何苦如此?”

于是,一连数月赶出来的大红色嫁衣,穿在了我的身上。

出门前,嫡母见我时,不怒不喜,肃然道:“你是沈家的女儿,到了宫中,千万要恪守礼度,不要给你爹丢脸。”

我叩拜了三下,走出家门。门口等待已久的嫡姐捏了一下我的手心,轻声道:“好妹妹,要记得回来看我。”

她不会不知道这句话的分量。

太子如今只是个虚设,朝堂上进言也并无分量,而且据说他自小体弱多病,太医们断言他活不过二十岁。如今他已经年方十九,大限之日将至,嫡姐不想年纪轻轻就守寡,家里又得了皇帝的恩赐,给了一个太子妃之位,嫡姐便想到了我。

嫡姐平日里总是记挂着我,是个很好的姐姐,面对这种要求,我本不应推辞。

太子娶妻,整个皇宫一派热闹景象,持续了半个月。半个月后,我才第一次见到太子殿下。

新婚之夜,他掀开我的盖头,我抬起头望向他,不得不说,太子的样貌还是极好的,剑眉英挺,脸型有棱有角,眼神清澈,无半点戾气。只是这也是话本先生所诟病的,美人薄命。

他的动作很轻柔,一点一点为我取下各类首饰,然后吻上我的额头,将那夜的月光化作了一片凉如水……

第二日直至日上三竿我才转醒,太子已经去上朝了。

我在东宫百无聊赖,想着若是此时写信,能不能传到嫡姐的手中呢?她……会愿意收到吗?左思右想,想不出来,干脆拿起笔,自顾自地写了下来。

小时候,嫡姐不爱念书,于是爹便让我做她的伴读,嫡姐有了我作陪,才会偶尔翻看几页,然后和我讨论。

久而久之,我也学会了写几个字。

“爱妃可是在练字?”

太子不知何时回来,见我端坐在书桌前,便一同坐在旁边,好奇发问。

我转了转眼珠,随口答道:“臣妾在写家书。”

很奇怪,我并不怕他,也许是因为他不得宠,也可能是因为他快要死了,我对他只有同情,并无畏惧。

他并未走开,只是安静地坐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我写字。不知过了多久,他突然将手覆上我的手,写了两个字:薏卿。

我不明所以,他笑了一下,说:“本王赐给你的,小字。”

薏卿。我放下笔,问道:“太子殿下赐给臣妾这个小字,可有什么含义?”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他背了一句诗,看我的眼神里,笑意愈发浓郁。

“意便很好,为何是薏米的薏?”

太子没有回答,只是笑意盈盈地望着我。

我想起昨夜,温柔如水的月光下,他抱着我入睡,口里喊着的明明是:卿卿。

也许,是他早已心有所属的女子吧?如果是嫡姐,应当能回忆朝堂上有权有势的官家女儿们,但我不可能知晓,我也不必知晓。

我来东宫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等太子死后,为他守丧,运气好的话可以不用陪葬,就可以在外建府邸居住。虽然看上去凄苦,但总比嫁去平常人家做小妾好。

我也可以多讨好太子,让他为我说点好话,这样我不陪葬的几率应该能大大增加。

因此我低眉浅笑,“臣妾谢过太子殿下。”

2

太子的母后,皇后娘娘喜欢拉着我说家长里短,让我学一学管理宫务。我每次都不免在心中冷笑,太子死后,我不过一介名存实亡的太子妃,有什么好学的。

但是太子死了,不是皇后死了,因此我也不敢直接出言顶撞皇后,乖乖地跟着她学管家。

然后皇后就心满意足了,逢人便说太子娶了一个贤惠又孝顺的太子妃。皇后高兴,皇上也跟着高兴,皇帝一高兴,我爹的官位连升数级,嫡姐亲自执笔写信夸我,一会儿是月宫研墨的嫦娥,一会儿是东海跳舞的小龙女,让我怀疑她最近又看了多少话本子,才能夸人夸成这样。

太子最近越来越爱唤我“卿卿”,我却觉得他可怜,临死之前,只能对着别人喊他最爱的女子的小名。

于是我向宫人问了太子的口味,亲自下厨给他做了些饭菜,又在他在书房处理政事的时候做了些糕点送去。他每次都推辞,却每次都吃下了。

我觉得我的手艺在变好,因为他从一开始笑得苦涩,到后面渐渐舒展开来。食量也从一口汤到三块糕点逐渐增加。

期间我也写信问了嫡姐,能不能知道卿卿是谁。太子对我挺好的,平日里有时间便替我描眉,替我点朱砂,还留心了我平日里的衣服穿了几次,又赐给我好多绫罗绸缎,我觉得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有什么愿望就帮他实现一下,免得死了还得留遗憾。

嫡姐却一直都没有回信,想来是爹管她管得太严了,让她没有时间给我回吧。

我一连寄了三封家书,都没有得到回音。

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太子的二十岁生辰快到了。

我到尚服局,一针一线绣了好多图案到他的衣服上,希望他能喜欢。

有一次我刺破了手,太子知道以后格外心疼,抚摸着我的手轻声说:“交给下人做就好,何必如此?”

我垂眸,道:“臣妾想为殿下多做一点事。”

后来太子穿上了衣服,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生辰。晚上,他躺在我的怀里,望着窗外的月光,说了好多话,关于他的一生,他的母后,他的父皇,还有关于我的……

我为他抹去眼泪,说出藏在心中多日的话语:“殿下先去,臣妾就只能去宫外居住府邸了……”

太子看着我,点点头,笑了一下:“好,本王会告诉父皇,必不会亏待你。”

然后他一点点地失去了气息,在我怀里睡得安详……

嗯,真是个美梦。

嫁给太子的第二个月,正逢中秋佳节,宫里摆了宫宴,宴请皇亲国戚以及文武百官。

宴会开始前十五日,太子吩咐下人为我量体裁衣,并亲自到尚服局选了样式。

我觉得不好意思,告诉太子不必如此,他却说:“中秋宴会一向是本朝大事,你是本王的爱妃,你的一切,都要小心。”

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记起皇后以前教过我的事情,便到尚食局里监督饮食,尤其是中秋宴会的食材,道道手续,我都亲自把关。

偶尔有几道瞧着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我便叫尚食局再做一份,送到东宫。

偶尔是几份成色不错的糕点,我也会学着自己做,再端到太子书房。太子有时在和大臣议事,见我进来,都摆在桌子上,等晚膳前再吃。

他说:“卿卿再送几次,为夫就要胖了。”

因为他是在皇后面前说的,所以他这句话没有得到任何同情,反而让皇后喜上眉梢,看我的眼里多了几分喜爱和神采。

听嫡姐说过,皇上也曾经和皇后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恋,面对鹣鲽情深的爱情,她总比常人更容易为之动容。

她将我抱在怀里,抚摸着我的发梢,轻声说:“真像,你与本宫当年,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我面上笑意盈盈,心里只当她在开玩笑。

转眼便到了中秋,宫里一派热闹景象,喜气洋洋。皇上、太子与文武百官坐在一起,我与皇后娘娘以及一众女眷家属坐在一起。

其中,我看到了我的嫡母,她在与其他人交谈,并无与我谈话的意思。但是我没看到我的嫡姐,她也许又是称病婉拒吧,她向来不喜欢参加这种宴会的。

皇后娘娘左右逢源,根本不需要我多说话,我只需要做个安静的鹌鹑就好了。面对大家亦真亦假的赞美,我除了感谢没有其他话好说。

直到宴会快结束,嫡母才来找我。

“在宫里住得可习惯?”

“已经习惯了。”

“嗯。”

我与她的对话向来如此,不能多言。

走之前,她忽然想起了什么,“对了,你姐姐有话让我带给你。”

“太子太傅的小女儿,秦秋薏,小字卿卿。”她只说了这么一句话,又嘱咐道,“在宫里,尽量不要去掺和别人的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女儿明白。”

原来是太子老师的女儿,难怪太子会喜欢上。只是太子如今活不长久,又怎么会得到人家小姑娘的欢心呢?

就算娶了人家,要人家年纪轻轻守寡,也挺残忍的,不是吗?

想到这里,我越发同情这个太子了。

3

不管他与真正的卿卿如何,他对我还是极好的。寒冬腊月,他每隔三个时辰都要来检查我房里的炭火够不够,够了再出门。如果他没时间,便让下人盯着我点。

但是我还是染了风寒。那几日,茶不思饭不想,一桌子的菜,从中午到晚上也没动几筷子,也懒得叫下人来收,一整日都躺在床上,偶尔起来喝几口水。

过了五日,太子才知道这件事,对我的下人一顿训斥后,喊来了太医。

太医皱着眉头,愁云惨淡的模样让人很是担忧。过了一会儿,问我除了肠胃不适,感染风寒,还有什么其他异常吗?

我摇摇头:“并无。”

他的眉头这才舒展开来,说:“臣先给娘娘几味药,养好了身子,再说其他。”

从那以后,太子对我更加殷勤,每日监督下人熬药,再看着我喝下去。

第一次喝的时候我觉得太苦,太子便拿了几块糕点到我面前,耐心地哄着我。到了后面几次,也许是味觉麻木了,我就乖乖地喝下去了。

但是太子还是会准备几块糕点,看着我一口口吃完。

有一次吃完以后,也许是没擦干净嘴巴就躺在床上。他看着我越发抑制不住笑容,然后伸出双手抱住我,轻轻地吻我的唇,我的下巴,还有旁边的脸颊。

我一开始不明所以,直到他嚼了几下,笑着说味道不错,我才涨红了脸,用枕头砸向他那张欠揍的脸,翻过身就要下床。

“卿卿!”他慌了,连忙追上来,从身后抱住我,握住我的手,诧异道,“卿卿,你的手为何如此冰冷?”

是啊,刚刚明明在床上躺了那么久,为何刚下床,手就会变得如此冰冷?抚着原本因羞涩而发烫的脸庞,此刻也变得毫无温度……

难道,是因为那句“卿卿”?

我转过身,也抱住了他。面对将死之人,我或许不能有太高的要求,让他开开心心走完这一程,就够了。

过了几日,我感觉身体初愈,便又传唤了太医。太医把了脉,激动地说:“太子妃……有喜了!”

闻言,我下意识地抚上自己的肚子,一时间心情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这是一个孩子?他……属于我?

他是太子的孩子,但是太子快要死了……

我们才成婚不过几个月,这么快就有孩子了……

若是皇上以后重立他人为太子,那个人会让我生下这个孩子吗?这个孩子,能平平安安长大吗?

太医为我开了药,嘱咐了我一些注意事项,我也无心去听,只是默默地点头,点头,再点头。太医走后,我便回到床上发呆。

我不愿说,但是宫女侍卫的嘴很快,不一会儿,我怀疑半个宫里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

不到一盏茶的时间,门外便传来喊声——

“皇上、皇后娘娘驾到——”

这不是我第一次见到皇上,但是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慈眉善目的皇上。

皇后娘娘自然是乐得合不拢嘴,问了我近来的状况,却越来越生气,训斥了下人几句,让她们一人罚奉半个月。

他们商议了一会儿,得到的结果就是考虑到太子近日事务繁重,也无心管我,让我居住在皇后的未央宫。

我义正辞严地想拒绝,但是他们似乎并没有打算考虑我的意见。一番讨论之后,就命我立刻搬到未央宫。

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谢恩。

也许是怕太子病情过到小皇孙身上吧……真是可怜的太子……连自己的妻子能不能生活在东宫都不能决定……

其实我觉得太子身体还可以,看不出来有将死之人的征兆。但是毕竟体弱多病,咳嗽也是家常便饭,面色苍白,经常无法上朝,皇帝担心他传染给小皇孙也是在所难免。

我搬来未央宫的第二天,太子才姗姗来迟。

他委屈巴巴的模样真可爱,抱着皇后眼泪汪汪的:“母后,为什么要让卿卿搬走?”

皇后冷了脸,呵斥道:“你忙你的事情,颖儿由母后来照顾,你有什么不放心的吗?”

我的本名叫颖儿。若不是皇后提起,我还真就忘了。

无论太子如何撒泼打滚,无理取闹,皇后都丝毫不为所动,久了便直接下了逐客令。

好狠,不愧是亲母后。

送走了太子,皇后看着我,脸色缓和下来,轻轻叹了口气。

她说:“颖儿,你和我当初简直一模一样。”

直到我快睡下,她才和我说起那些已经尘封的往事。

她在十六岁那年便嫁入了东宫。

最美好的二八年华,掀开盖头看见自己要相伴一生的夫君,长相俊美,又身居高位,她一见倾心,从此陷入情感的泥潭,再无转圜。

但是她忘了,他是太子。

她的千娇百媚他不过是淡淡一瞥,她的百般讨好于他而言只是一种困扰,甚至日日夜夜的牵挂,在他眼里,也只不过是杞人忧天。

在他眼里,只有国,没有她。但是他们毕竟是夫妻,他没有明确地拒绝她,一副心疼她为她担忧的模样,让她感动不已。

直到她怀孕了。那天,她欣喜若狂地到他面前说了这件事,只得到对方淡淡的一句:“那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当时的她并未多想,每天遵循医嘱,为了孩子,许多不爱喝的药,她都逼着自己喝下去。

可惜,好景不长。

有一次她和几个女眷去御花园游玩,其中包括了太子的良娣、良媛等人。

她们正赏着花,突然传来一阵骚动。原来有个女孩不知为什么想去够一棵树上的花,那棵树的枝条伸到了小河的上方,女孩够不着,身体不稳,一不小心就往前趴了去,还好死死地抓着枝条,才没有掉下去。

混乱之中,不知谁推了她一把,她情不自禁地往前跌去。那个女孩以为她是来救自己的,伸出手死死地抓住了她,她却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然后身子往后一倒,摔进了河里,惊吓和害怕让她当场晕了过去。

等她醒来的时候,只看见太子满是痛心的脸,她感觉到了什么,下意识地摸向自己的肚子,似乎有一块空了。

评论
热度(1)

© 睡不着的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