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的梦

【瑶池文化】官方旗下账号,发布的所有故事均有作者正规授权。

我是灾星要烧死我,侍卫救了我,我哄他:我娶你

“公子的剑在那场大雨后生锈了。”

“听说是为了个女人。”

“最后也没娶到人家。”

茶馆的人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八卦。

付瑶玉指一挑,抬起男人阴郁的脸:“他们说得也没错啊。”

“哼。”男人冷哼。

付瑶一看,男人脸色越来越不对劲,赶紧哄人:“我娶你也是一样的”

作者署名:啊川

1

付瑶第一次看见南聿的时候,才五岁。

那天,她随皇兄去将军府参加宴席。期间觉得无趣,就拉着同来参加宴席的外祖父去花园游玩。

南聿拿着书,一个人坐在亭子中。天气已经微凉,但是他依旧穿得单薄,显得他更加瘦弱了。

付瑶见他生得好看,拉着外祖父往亭子那走。

“呐。”她将手中的糖葫芦朝南聿一递。

南聿抬起头,秀气的样貌更加清晰。他先是微微一愣,然后起身作礼。

今天是将军府作宴的日子,府里的客人非富即贵,自然不能得罪。

“公主给你的,就接下吧。”

南聿在平阳侯的话下接下了沾着些许口水的糖葫芦,他与付瑶的缘便也结下了。

南聿是岑将军的一个养子,将军府的受气包。不管发生了什么,大家都要到南聿这撒撒气。

南聿也反抗过,不过他越反抗,大家越起劲。后来,他就麻木了。

“真不知道将军捡了个野孩子来干嘛?”

“谁知道呢,说不定是私生子,生母见不得人,将军才偷偷带回来以养子的身份养着。”

这是南聿在府中听到的最多的话,大家甚至会故意大声地说给他听,想让他承认自己卑贱的身份。

南聿往往会握紧拳头,神色掩于发下,心中一遍遍地回响。

为什么他的父母会抛弃他,为什么他会出现在这?

但是,付瑶的出现让他结束了将军府的日子。

“我想让他陪我玩。”

付瑶随口的一句话,南聿便成为了他的人。

南聿心中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因为受苦,在哪儿都一样。用将军府的人的话来说,他天生就是贱命,只配苟活。

也许是一开始没有过期待,所以现状稍微好一点都会无限感激。在宫中伺候付瑶并没有想象中的辛苦,没有刁难,没有打骂。

付瑶被保护得很好,活得很单纯,每天笑脸盈盈,天真烂漫。

南聿有时候也会被付瑶的好心情感染到。

付瑶作为皇家子女,免不了要学习。她作画时,线条死硬,毫无灵气。练字时,字体歪七倒八,犹如鬼画符。

“公主作画时像练字,练字时像作画,也是难得。”南聿在一旁道。

付瑶转过头,眨巴着眼睛,一脸疑惑,明显是听不懂南聿的调侃。

南聿看着一脸单纯的付瑶,突然觉得有些罪恶感。于是上前低俯在付瑶旁,握住她的手。

“公主,作画时要放轻松,随心动笔,才会……”

付瑶侧过头看南聿,逼近的眉目让她忘了南聿到底在说什么。

为了保护付瑶,皇后给南聿找了老师练武。他资质还算不错,不久也修得了好武功。

有了这一层保护,付瑶更是大胆了,常拉着南聿往宫外跑。

付瑶把编好的花环往南聿头上戴。

“公主,属下是男子。”

“男子怎么了,男子就不可以戴花环了?”付瑶硬生生地扣住了南聿想摘下花环的手。

南聿无奈,只能作罢。

“南聿,你笑一下会更好看的。”付瑶建议道。

南聿依旧面无表情。付瑶就一直在他耳边念叨,八九岁的年龄活像八九十岁的老太婆。

最后,付瑶只能上手,将南聿的嘴角往上拉。可手一放,嘴角又平了。

付瑶在一旁气得要哭了,南聿被逗笑了。心里也暖暖的,付瑶是第一个那么在乎他笑不笑的人。

“南聿,你笑了。”付瑶惊喜。

“没有,公主看错了。”

“……”

但是,就像是诅咒,皇家人不可能一辈子过得平静快乐。皇帝病重,朝廷风云暗动。最终,贵妃带着四皇子造反,付瑶的皇兄,也就是太子,被四皇子杀死了。

皇后跪在贵妃和四皇子的脚下,祈求他们放过付瑶一马。这个一生骄傲的女人抱着四皇子的腿,不停地涕泣着。

四皇子获得了巨大的满足,而他下一秒,被皇后刺死了。叛军蜂拥向前,将皇后刺死。

付瑶眼生生地看着自己的亲人一个又一个地死去,她忍不住浑身发抖、哭泣。南聿拿着剑,护在付瑶的前面。

刀光剑影,红莲四绽,付瑶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所有人都死了,南聿抱着双眼空洞的她,岑度和平阳侯领着士兵在一旁站着。

十五岁那年,付瑶当上了皇帝。

2

一个未及笄的小姑娘成了皇帝最是好拿捏,大臣们都是这样想的。

第一天上朝,大臣们就狠狠地给付瑶来了个下马威。一个欲言又止,觉得付瑶没有能力处理政务;一个神游在外,不把付瑶当回事;更甚者,不断冷哼,想看看付瑶能坚持多久。

“杜丞相,你这是什么意思?”

杜绘不慌不忙,完全没有被吓到,向前一步作礼。

“不知陛下平时如何,但训御朝堂的能力有待提高。望陛下能勤勉学习,早日担起重担。”

“你!”付瑶又犯了错误,她因为杜绘的话气得离了座,这是不得体稳重的表现。

“杜丞相未免刻薄了些。”平阳侯站了出来。

付瑶看到外祖父,心中安稳了不少。但看到外祖父微微皱起的眉,付瑶的心情又一次跌落谷底。

外祖父替她说话,不过是出于对外孙女的保护。但从心里,外祖父也是不看好她的。他骄傲的,是从小悉心教导的皇兄,他想辅佐的是有才能的君主。

朝堂各派开始争论,虽看似彼此尊重,有理有据,但不过是披着高雅的闹剧罢了。

付瑶坐在高位,俯看着一片乱象。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面临这些事情,从来没有人告诉她以后要担着重任,也从来没有人告诉她朝堂是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

下了朝,大臣们算是知晓什么,各怀各的心思。

付瑶坐在椅子上,将头埋于南聿的腰间。

“朕从来没有想过要这些。”

“但是它已经来了,陛下。”

南聿轻理付瑶的头发,指尖划过那一片凉绸。这段时间,付瑶经历得太多了,什么都在逼着她成长。

南聿既心疼又无力,他从来没有那么痛恨过自己的无能。他保护不了付瑶,现在,连安慰也给不了她。

南聿在心底暗暗发誓,他这一次一定要护好付瑶。

因为付瑶是女子,从小没有学习过帝王之术,杜绘提议让方太傅当帝师,教导付瑶。

方太傅是杜绘的人,以他在朝堂上的作为,固然是看不上付瑶的。如今这般提议,倒也分不清是帮忙还是趁机安插眼线。

“陛下,软弱并不会让现状变得更好。”

南聿清冷的声音传入付瑶的耳朵,她一愣,从宫变到现在,自己还是那个不懂事的女孩,外祖父、南聿拼尽了全力也不过是换来她一时的安稳。她不可能一时都活在庇护下,她现今是皇帝,她该是威严的存在。

第二天,付瑶接受了杜绘的提议,她在下朝后,还要空出时间批阅奏折和学习。长乾宫的灯往往亮到半夜,一个身影埋头于书案,一个身影站立于侧。

“陛下,批阅时要细心。”

“陛下,做决定前要权衡利弊,考量大局。”

“陛下,坐有坐态……”

南聿一脸严肃,付瑶忍不住抱怨。

“你才是朕的帝师吧,这儿那儿都管。”

看着付瑶一脸倦意,南聿也心疼,但是没办法。在朝堂里,他没有办法护着付瑶,他能做的,就是陪着付瑶一点一点变好,让她具有保护自己的能力。

“南聿,你帮朕批奏折吧。”付瑶头一歪,看着南聿。

“陛下,不可乱开玩笑。”

“朕没开玩笑。南聿,你富有才华,若不是朕儿时一句玩笑,让你进宫,你现在在官场上必定有一席之地。”

付瑶倦极了,话随口就说了出来。说者无意,听者有意。

“陛下是想让属下入官场吗?”

付瑶一愣,顿时精神了。如今这朝堂危机四伏,南聿是她的人,让入官场,这对她有好处是没错,但也无非是推他进虎口。这不过是自己随口说出的话,并没有让他以身冒险的意思。

突然间,付瑶有些害怕南聿生气。她低着头,小心翼翼地看着南聿。

“南聿,我不是……”

“陛下,时候不早了,赶紧把今天的奏折批好吧。”

南聿依旧面无表情,但他的心里不是这样想的。既然在朝堂之下没有办法替付瑶分担,那么他就进朝堂。

南聿的心里已经暗暗有了打算。

半夜时,付瑶实在忍不住睡了过去,可奏折还剩不少。南聿无奈,只好抱着付瑶上床,然后回到书案前,翻开一本又一本奏折。

早上时,付瑶看到书案上已经批好的奏折和趴在书案上面的南聿,笑了。

南聿也醒了,揉了揉惺忪的眼睛。

“陛下醒了?”

付瑶光着脚向南聿跑去,一把搂住他。

“我就知道你不会不管我的。”

南聿被突如其来的抱羞红了脸,莹里透红的耳朵格外可爱,像极了光泽泛着细粉的珍珠。

南聿不好意思地咳了咳。

“下不为例。”

付瑶将头埋在南聿的颈下,浅浅地笑。为了防止付瑶不掉下去,南聿只能托着她的腰。

两个人的姿势有些暧昧。然后,宫女就进来了。

‘先帝尸骨未寒,皇上却沉迷美色,淫乱不堪’传遍了朝野。恰巧民间灾难四起,国运低迷,当今的皇帝是个灾星传了起来。

谣言如洪水,止都止不住。付瑶强撑在桌,看着桌上的奏折,一个个刺眼的字。她这段时间所有的付出一下子被击毁了,一丝不剩。

大齐有位国师,博览古今,通天意,知时运。貌美如谪仙,不知年龄,一直居住在皇宫的一角,很少现面。

百姓要求付瑶请出国师,让国师看看她到底是不是灾星。

在露天的台上,周围都是百姓。

付瑶眼睛微颤,她在紧张。如果她是灾星呢?

“陛下乃九五至尊,怎么会是灾星。”南聿在一旁看出了付瑶的不安,温声安慰道。

她自嘲地笑了笑,说到底还是太弱了,才会沦落到在百姓面前自证清白的地步。

国师身着白衣,眉眼间淡然,可谓是仙风道骨之姿。可当他看到付瑶时,眼孔睁大,一副悲痛的模样。

随后喃喃道:“大齐不幸啊。”

这句话如一声雷响,惊到了百姓,也惊到了付瑶。

“怪不得先皇后和太子都死了,我看她就是个灾星,专门克人的。”

“南方的大涝估计也是她引来的,什么陛下,就是个妖女!”

“大齐要亡啊。”


点击下方【赠礼】的【奶茶】即可解锁好看结局,感谢支持!!!*v*

评论
热度(3)

© 睡不着的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