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的梦

【瑶池文化】官方旗下账号,发布的所有故事均有作者正规授权。

我被两位皇子看上,要么乖乖入宫,要么家破人亡?【上】

苏清河本是当朝礼部尚书之女,自小便是倾国倾城之貌。

同时被两位皇子看上的她无意于进宫为妃。

奈何天不遂人愿,要么乖乖入宫,要么家破人亡,进与退孰对?

1

“咳咳……咳咳……”

一声娇柔酥软的咳嗽声传来,本来谈笑风生的大厅顿时安静下来。

这已经是苏清河第三次发出咳嗽声了,都怪刚刚喝茶喝得太急,不小心呛到,这次是真不小心。

憋了半天终于忍不住咳出声来。本来以为人多喧闹听不见,哪知大家刚好肃静下来准备聆听圣训,她又不失时机地咳起来了。

老天爷,这可是宫中宴饮,皇帝皇后都在席上坐着,此时此刻正蹙着眉头,和百官一起看着苏清河。

“清儿,你没事吧?”苏宁海坐在苏清河右手边,赶紧侧身过去用手轻轻拍着女儿的背,低声问道。

苏宁海是当朝礼部尚书,苏清河正是他唯一的掌上明珠。

苏清河摇摇头,用手帕掩住口鼻,极力控制着自己,一张脸憋得通红,心知在宫晏上如此举动实在不雅。自己本是第一次进宫,即使不想出风头,却没想到竟如此出丑。

苏宁海起身作揖:“请皇上,皇后恕罪!小女清河,自幼体弱多病,此番第一次进宫面圣,不免心中慌乱,有失体统,还请皇上皇后宽恕。”

皇帝听闻,舒展眉头,大手一挥:“苏爱卿不必介怀,苏尚书的爱女清河,朕也是有所耳闻,从小体虚病弱,今日一见,果真如此啊。改日朕让御医去府上瞧瞧,必定早日治好令爱。”

苏宁海谢过皇帝好意,重新坐回席位。

苏清河好不容易平复下去,忙盈盈起身一拜:“小女见过皇上、皇后,今日在圣人和众位大人面前失仪,是小女之过。只因小女昨日偶感风寒,不胜酒力,还请皇上皇后允许小女先行告退。”

再待下去苏清河觉得自己怕是不能承受这些灼灼目光了。

皇帝见这苏家女儿生的肤白胜雪,柔若无骨,苍白的脸上因为咳嗽泛起红晕,显得更加惹人怜爱了。

“也罢,生病了还是赶紧回去将养着好。”皇帝可惜地说着,挥手召来一个宫女:“送苏小姐出宫。”

苏清河谢恩起身,便在众人的眼光中退出了大厅。

直到她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中,大厅才重又恢复了喧嚣。

今天是中秋月圆之夜,宴饮是假,为两位皇子挑选皇妃是真。皇帝膝下只有二子,皇长子是皇后所生,庆王林松之;次子是贵妃冯氏所生,睿王林柏之。二人均已到了婚嫁的年龄。无论哪家的女儿嫁给这二人中的一位,都有一半的机会成为未来的皇后。

如今的皇帝极其注重皇家媳妇的人品、气度和相貌,而不单单是看家世。故此次宴会上准许四品以上的官员携带女儿入宫,为的就是亲自过目未来儿媳。

苏清河这一咳嗽,想必是断送了入宫的可能,毕竟她身体如此不好,以后如何传宗接代?这是作为未来皇妃的大忌,哪怕她生得再美丽,也不是皇妃的合适人选了。

不少官员露出幸灾乐祸的表情,觉得自己女儿少了一个强有力对手,入宫有望了;有的觉得如此佳人身体却如此孱弱,实在可惜,连连摇头。

不过这些苏清河已经看不到了,即使看到,她也不会在意,她本就不想入宫。

她随着宫女走出大殿,又出了重重宫门,终于到了皇宫的大门口,而苏家的马车和其他大人家的马车都在此候着。

“小姐!”苏清河的贴身丫鬟初夏眼尖,一眼看到走出宫门的竟是自己小姐,连忙迎了上去。

“小姐怎么自己出来了,老爷呢?”初夏扶着苏清河,准备将她扶上车。

苏清河没有说话,走出皇宫自觉轻松不少,连喉咙也不痒了。她走近对马夫老刘说道:“刘叔,父亲恐怕还有一会儿才会出来,劳烦您在这儿候着。”

老刘赶紧从车上下来,不放心地说道:“那小姐呢?不如老奴先送小姐回去,一会儿再来接老爷不迟。”

苏清河是苏宁海的掌上明珠,老刘入府多年,他比谁都清楚她在苏家的地位,自己也是看着她长大的,自然也格外关心这个病殃殃的大小姐。

苏清河望了望十五明亮的月亮,微笑道:“刘叔,我想自己走走,让初夏跟着我就行了。”

没等老刘反对,她就自顾自往外走去,初夏自觉后面跟着。

老刘无法,只得随她去了。毕竟这个大小姐看着病病歪歪,平日主意却是最大,连老爷也无可奈何。

好在今天宫里宫外都有侍卫巡逻,苏府也不远,倒出不了什么事。

初秋的夜已经有了凉意,苏清河拢了拢衣袖,抱着双手驻足观看着中秋节的圆月。

“初夏,你看,多美的月亮。”她一向这么富有诗情画意,哪怕是在选妃夜第一个就出局。

“小姐,奴婢现在不想看什么月亮,你怎么第一个出来了,奴婢还以为你这次一定会被两位皇子青睐,不日就能入宫为妃呢。”初夏摇着苏清河的手臂,表示很困惑。

“你为什么觉得我一定会入宫呢?”苏清河好笑地拨开初夏的手,继续向前走去。

“小姐你生得这么好看,又是千金之躯,当然只有皇宫才配得上你了。”初夏迈着步子跟上去。

苏清河摇摇头:“比我高贵之人太多了,你可切莫在别人面前这么说,父亲只是个三品官员,在这京中,不知有多少达官贵人,我只是个无名之辈罢了。何况我身体不好,哪里来的雄心壮志去宫里为妃呢?”

初夏听主子这么说,也不再坚持。小小的她只知道如果哪家的女子能嫁入皇宫,必定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她希望这个人能是自己家小姐。在她看来,这是光宗耀祖,极有面子的事。自己作为丫鬟,也能脸上有光。

但是清河看起来并不想入宫,连自己第一个离开筵席也不气恼,初夏虽仍是不解,但她习惯了服从小姐的命令,便不再多说。

如水的月光洒下来,街上的树影清晰可见,主仆二人慢慢走回了苏府。

在不远处的树上,有一个黑色身影看到她们径直入了府才轻轻一跃,无声无息落在地上,然后转身向皇宫的方向走去。

第二天,宫里的御医果然来了。说是奉命来为苏小姐请脉,随之而来的,还有庆王林松之。

庆王二十五六的年纪,样貌英俊,眉目俊朗,脸上不动喜怒,看起来相当老成持重,也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储君人选。

苏宁海和苏夫人显得很惶恐,请庆王和太医在客厅坐了,又赶紧叫人去请苏清河出来。

“父王很是挂心苏小姐的病,特意派本王亲自来看望,不知苏小姐可好些了?”庆王对苏宁海拱手道。

苏宁海赶紧鞠躬道:“多谢皇上、庆王关心,小女现下已经好多了,多谢太医亲自上府来为小女把脉,二位稍后,小女马上就来。”

说着又是沏茶又是上点心。

这边初夏一得到消息,便奔到后院,气喘吁吁地第一时间告诉苏清河:“小姐,宫里的御医来了,还来了一个王爷。”


作者署名:知了知了

点击此处:我被两位皇子看上,要么乖乖入宫,要么家破人亡?【下】

点击下方【赠礼】的【奶茶】即可解锁好看结局,感谢支持!!!*v*


评论
热度(8)

© 睡不着的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