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的梦

【瑶池文化】官方旗下账号,发布的所有故事均有作者正规授权。

我被两位皇子看上,要么乖乖入宫,要么家破人亡?【下】

苏清河本是当朝礼部尚书之女,自小便是倾国倾城之貌。

同时被两位皇子看上的她无意于进宫为妃。

奈何天不遂人愿,要么乖乖入宫,要么家破人亡,进与退孰对?

13

日子过得真快呀。

转眼就到了二月初二。

这一天早上,苏清河姐弟俩赶了个大早,在灰蒙蒙的天色中坐上马车去西城门为大武送行。

二人在城门外等了差不多一刻钟,忽听得嘈杂的马蹄声传来。

苏清河赶紧下车,五十丈开外,十余骑骏马疾步而来,晨光中看得见为首的正是大武和大力。

他们也早已看见了苏家姐弟的马车,等离得近了大武急忙翻身下马。

“苏妹妹,星儿,你们怎么来了?我告诉过大力不让你们来送的,这么冷的天,可别冻坏了,快回去吧。”大武眼睛一直没离开过苏清河。

他已经很久没见过她了,相比去年见她的时候,现在的她更加弱柳扶风,那张巴掌大的脸上依稀可以看到一丝病容,西施在世恐怕也不过如此,不由得让人增添了一丝怜爱。此次西行,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次看见这张让人难以忘怀的脸,大武内心满怀痛苦和不舍,看着苏清河倒像痴了。

苏星河见状赶忙递上苏清河早已准备好的斗篷和酒菜:“大武哥,这是我们家的一点心意,你们在路上用得着,一路平安,到了替我们向冯伯父问好。”

大武感激地接过。

大力上前说道:“清儿,你能来送哥哥已经很好了,别在外面站太久,我们一起回去吧,哥哥他们也该出发了。”

苏清河点点头,道:“这一去要三年才能回来,那清儿祝大武哥哥马到成功,早日成家立业,我们在杭州也会为你祝福的。”

大武点点头:“多谢苏妹妹,你多保重,也祝你早日……觅得如意郎君。”说完就上马启程。

大力拉着苏清河站到一边,目送冯大武扬鞭启程。

马蹄声起,大武率领着十数名士兵西去了。队伍最后一个头戴斗笠黑纱的士兵却迟迟不动。

苏清河好奇地看了他一眼,不明就里。

“他为何不一起去?”苏清河转而问大力。

大力道:“他还在等一人。”

苏清河问:“等谁?”

“你。”大力道,然后拉着苏星河上了马车。

苏星河还想说什么,但被大力阻止了。

苏清河大概猜到他是谁了。

是那个明明只见过两面却把自己生活搅得天翻地覆的人。

这是他们第三次见面,也许会是最后一面。

苏清河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心情和态度去面对他,说不上讨厌,但也谈不上高兴。

睿王林柏之揭开面纱,露出憔悴的面庞。

“你好像瘦了。”苏清河率先打破了沉默,没有尊称,没有客套。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她内心已经没有了那个高高在上的皇子睿王,或许在知道他为自己求情甚至以死要挟的那一刻,他们之间的距离就变得近起来,这种感觉很微妙,却心照不宣。

尤其是他今天特意等她,她也没有抗拒,更加印证了这种默契。

8

睿王没有了往日的意气风发,脸上倒多了几分从容淡定。

“你也瘦了,如今病已经好了吧?”睿王站在离苏清河一丈之外,声音甚是关切。

“好多了,你……也去玉门关吗?”

“嗯,去戍边三年。”睿王笑道。

“其实,你本不必如此的。”苏清河感到歉疚。

“不如此,我怎么有机会站在这里和你说话?你又怎么知道我对你的真心。”睿王答。

真心?为了表明真心,这代价未免有点大。如今自己和他天各一方,这难道就是他要的结局?

“不管怎么样,还是要谢谢你,能和家人一起去杭州,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结局了。”苏清河微笑道。

“这是我自愿的,你不必谢我。”睿王抬手,重新戴好斗笠,放下面纱。“我得走了,大武还在前面等我。”

苏清河目送睿王上马,隔着面纱她什么也看不到,等到他清瘦矫健的背影消失在转角处,她都还没来得及说出“再见”两个字。

也对,可能再也不见了。

回城途中,大力骑马在前,马车里苏星河抱怨大力不早点告知今天睿王也在,不然怎么也要多准备一份礼物。

苏清河道:“大力是故意不说的,她如果说了,咱们俩还能来吗?况且,睿王现在应该还没有公开身份,恐怕只有大武知情,你也别怪她瞒着了。”

“是我考虑不周了。姐,你说她会不会觉得我很幼稚?”苏星河懊恼。

“你总会慢慢长大,可她却不一定会一直在原地等你。”苏清河看着弟弟惆怅地说。

苏星河撩开帘子看了一眼前面带路的大力,暗自道:自己是该成长了。

大力将他们送回苏府,苏清河邀请她小坐一会,其实主要是想了解今天早上没机会问的事。

“他怎么会去玉门关?”苏清河开门见山。

“是他自己要去的,说是皇上答应了他的请求,便自愿戍边三年。”大力回答:“这件事皇上本来不打算当真的,但是看他这次胡闹得太过,也有心想磨砺他的性子,更是堵住众人的悠悠之口。最主要的是,去戍边,至少能让他暂时离你远一点。好在玉门关不算太苦寒,那里又有我爹在,姑姑也放心,这次和哥哥同去也算一路有个照应。”

“皇上和贵妃也真能舍得,对了,这件事是保密的吗?”苏清河问。

“暂时还没其他人知道,太多人知道,怕路上节外生枝,我哥会暗中保护他的,等到了玉门关,身份公布,我爹也会好好照顾他。”

“和亲舅舅在一起,皇上和贵妃确实可以放心一点。”

大力点头:“好在边关现在没有战事,只是条件差了点,也不知道他这三年能不能坚持。”

苏清河也想知道,堂堂皇子能不能在边关吃苦。但她们家三天后就要启程去杭州,她大概也不会得知睿王的后续消息了。

“你这一去,还会回来吗?”大力握紧苏清河的手。

苏清河回握她:“我不知道,但只要你我都平平安安的,就一定有再见的机会。”

三日后,南城门。

苏宁海遣散了一部分家仆,只留下从老家起就跟着自己的老奴仆,除了初夏和老刘,还有护院秦山,蒯管家,苏夫人的女仆李妈(也是蒯管家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儿子蒯小鹏,他之前一直伺候苏星河,现在帮着蒯管家干些杂活,最后就是侍妾安氏。一行人购了三驾马车,苏清河和苏星河一驾,苏宁海和夫人一驾,另一驾用来放一些贵重物品。其余的厨师、伙计等,只能到杭州再找了。

二月初六,苏清河一家正式南下。

南城门口,冯大力以及苏宁海的几个知己都纷纷来相送,令人意外的是,庆王妃兰玲儿也来了。

她还是那么气度不凡、神采奕奕,婚后的她生活应该很如鱼得水,好像天生就是皇后的人选。

“我来送送你,顺便……”她对苏清河附耳道:“给你一个忠告。你一日未婚,庆王便一日不会放手,多加小心吧。”

“多谢提醒。”苏清河微笑道:“不过嫁了人还可以改嫁,只有我死了,他才会彻底无计可施,你也才能安心吧?”

兰玲儿笑了:“你认为我会杀你?我若动你,庆王岂会不知?我还没那么蠢。”

“庆王妃是聪明人,自然不会惹火上身。清河虽然不如王妃身份那么高贵,但也有几分骨气,真要有那一天,都不用王妃动手,清河自我了结便是。”

兰玲儿赞道:“不怪庆王他们两兄弟相争,这样美貌又聪慧的女子,我要是男子也忍不住会动心的。”

“庆王妃谬赞了,这点自知之明清河都没有,怎么配和您站在这里说话呢?”苏清河回敬道:“多谢王妃相送,就此别过。”

目的达到,兰玲儿坐着轿撵走了。

“她来干嘛?”大力望着远去的王妃。

“胜利者对失败者的怜悯,强者对弱者的警告吧。”苏清河道。

“这两个人还真是天生的一对。”大力不放心,派了府里两名侍卫来保驾护航,命他们一直安全护送苏清河到杭州安顿好再返回。

苏清河不由得鼻酸,把自己早已准备好的香囊和自己平时的得意画作装在盒子里送给大力。苏星河一言不发,把铜剑往大力怀里一递就头也不回地上了马车。

“他是难过,你别介意。”苏清河解释道。

“这孩子脾气怎么这么大?”大力收起铜剑:“不过这剑还挺漂亮!”

苏清河道:“这是他花了好些心思特意为你做的,人家也不是小孩子了。”

“不是小孩子是什么,不一直都是咱们的好弟弟吗?”大力没多想,用力抱住了苏清河:“清儿,保重!”

二人依依惜别,苏清河一步三回头,终于马车还是启程了。

再见,大力!再见,京城!

再见了……

14

二月里,积雪消融,草长莺飞。苏清河一行走走玩玩,并没有着急赶路,苏宁海已经提前写了家书给杭州的亲人让提前打扫好旧邸,也不着急回去置办东西。

一家人难得一起出门游玩,一路上很是惬意,十余人走了两个多月,一路途经河南、安徽,一路欣赏大好河山。这几日他们到达江苏境内,再有十多天就到杭州了。

当朝皇上虽不说多么雄才伟略,但政治也还算清明,路上也鲜少遇到打家劫舍的。即使有三两个小偷小摸的毛贼,也被冯府侍卫、秦护卫、蒯小鹏解决了。

这日一行人到了金陵境内,苏宁海少年时曾到此游玩过,如今故地重游,甚是喜悦,一路上和大家闲聊自己在金陵的见闻。

再穿过一片山林就到了金陵最大的集镇,福集镇。天色已晚,苏宁海打算加紧步伐,赶在天黑前到镇上住宿。

三辆马车转过山坳,忽听得林子中一群飞鸟鸣叫着冲出,秦护卫“吁”的一声勒停了马,一双锐眼打量着四周。

苏宁海拉开帘子:“秦山,怎么了?”

秦护卫道:“老爷,小心了。”

话刚说完,不知道从哪里冲出来十几个山野大汉,手持棍棒,一个个满脸横肉,一看就是经常打家劫舍的老手。

为首的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人,他空着手,背在身后,颇有礼貌地开口:“诸位是京城来的吧?来者是客,我不想伤人性命,还请官老爷赏兄弟们一口饭吃,鄙人保证各位一定安然到金陵。”

苏宁海心下一禀,不想节外生枝,嘴上笑道:“好说好说!经过贵宝地,叨扰了各位,理当如此!”边说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盘缠,挑了两定五十两的银子包好命秦山送过去。

为首匪徒接过银子没打开,掂了掂:“就这点准备打发要饭的吗?老爷这是看不起兄弟们了?”说罢手一挥,身后的众匪便逼近一步。

苏宁海心知这是遇到狠角色了,若是继续给银子,不知道多少是个底,没准他们能把自己的家底都掏空;若是不给,他们人多势众,自己这边除了秦山、苏星河、蒯小鹏,冯府的两个侍卫,其他的都是老弱妇孺,人数完全不占优势。

正犹豫间,冯府的两个侍卫已经按捺不住抽出了腰间的佩剑,本来他们看苏宁海不想大动干戈自己也不便强出头,给点银子打发了便是。谁知他们竟然得寸进尺,再惯着他们可就把冯二小姐交代的差事办砸了,回去也没法交代。

姓李的侍卫率先发难,冷笑道:“就凭你也配和苏大人称兄道弟?苏大人心善,要是我一文钱也不会给你。”说完就冲过去一把抓住为首匪徒,举起就往身后的人堆里扔。

谁知那匪徒竟没倒地,反而在空中轻飘飘地站起来了,挥手叫道:“上!”

众劫匪顿时一拥而上,秦山、蒯小鹏、老刘等都没有工具,一时间乱了阵脚,很快就落了下风。

两个侍卫倒是身手不错,一个人能对付两个,奈何对方人多,又拿了棍棒,打起架来比刀剑好使,一时间也分不开身。

苏星河听声音本想冲出去,苏清河死死拉住他,让他别出声。初夏、李妈、安氏几个女眷也赶紧躲在了后面那辆马车里。

这些匪徒训练有素,会点拳脚功夫,不像是山野村夫,其中四五个匪徒缠住了两个侍卫,一时不得脱身;秦山等人更是被打得自顾不暇。

土匪头子往马车一指,便有人冲着马车去了,苏宁海和夫人被拖拽了下来,匪徒一番搜啰却没发现什么值钱的东西。另外几个人接着打开第二辆马车,发现了苏清河姐弟:“老大,这儿有个漂亮妞!”其中一个匪徒说道。

苏星河挡在姐姐前面:“你们这些狗杂种,别碰我姐!”

苏星河话刚说完,就被匪徒拉着领子提了下去:“我就碰了怎么着?告诉你们,在这个地儿,我把你们全杀了都没人知道。”

苏清河恐惧地缩在马车角落,她早已拔下了头上的金钗握在手里,心想:自己就算死也不会任由土匪羞辱。

她紧闭双眼,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涌,没想到自己竟会死在这群人手里。

随着土匪的靠近,她的心也越来越绝望。

苏清河在黑暗中听见“嗖”的一声,之后有人发出一声短促的惨叫,随着“嘭”的一声,马车剧烈震动了一下。睁开眼,苏清河发现闯进马车中的匪徒已然趴着不动了,背上插着一把飞刀。


作者署名:知了知了

点击此处:我被两位皇子看上,要么乖乖入宫,要么家破人亡?【上】

点击下方【赠礼】的【奶茶】即可解锁好看结局,感谢支持!!!*v*

评论(1)
热度(9)

© 睡不着的梦 | Powered by LOFTER